第三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峰会

2018-10-22

时间:10月19日-21日

地点:成都

主办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电子科技大学等承办

参会人员: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姜亚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一局教育处调研员范桂梅等嘉宾出席开幕式。1000余所高校、20000余名教师参与。

主要内容:

10月18日晚,召开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议,由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国栋教授主持。会议通报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2016年度工程教育专项课题中期检查”以及“2018年度工程教育专项课题开题”的评审会议安排情况,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与欧洲工程教育学会、韩国工程教育学会、非洲工程教育学会签订合作备忘录等事宜。会议商议了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增补理事单位、个人会员管理办法以及2019年会准备工作启动及相关事项。

19号上午,第三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峰会正式开幕。开幕式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主持。姜亚军副厅长在致辞中指出,在新工业革命的背景下,工程领域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需要调整,以适应时代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一是如何更加注重以工程实践为核心的能力培养,二是如何更加注重通识性工程教育,三是如何更加注重创新创业的教育。张大良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要以更高的站位把握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发展大势,要以更强的能量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要以更准的定位推进新工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范桂梅调研员在致辞中指出科技的发展带来我国高等工程教育面临着改革趋势,如何适应这些变化是高等教育所面临的问题。

大会上午的报告中,谭建荣院士围绕工程教育改革当前发展的重点问题、热点问题、难点问题进行了系统报告,并提出了新工科建设中需注意的六点,即宽松的环境、以教师为本、不可急于求成、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反对工程教育理科化、提倡教学手段现代化和网络化。曾勇校长就时代背景、工程教育的应对和改革和电子科技大学的实践探索进行报告。曾校指出电子科技大学以学生为中心,把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融合,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融合,坚持六位一体培养理念,通过优化教学手段、由简及深的创新实践,推进学校课程改革。

大会下午报告邀请了ThreeJoy Associates公司总裁、UIUC(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名誉教授David E.Goldberg,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超星教育集团董事长史超先生。各位嘉宾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国际国内工程教育的发展现状、改革路径和未来展望。

在高端对话环节,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福建工程学院校长童昕、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处长胡吉明、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沈毅、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廷祝等8名专家发言。他们就新工科内涵建设、课程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学科竞赛等多方面进行了探讨。对话环节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国栋教授主持。

19日上午在成都会展中心5号馆内同时举办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智能制造国际化创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论坛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浙江亚龙教育装备研究院院长陈继权等嘉宾在会上发表主题报告,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

10月20日上午,围绕“传统工科专业升级与改造”、“新兴工科专业布局与建设”、“课堂改革与教学创新”、“现代产业学院与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与竞赛活动”、“传统工科专业认证与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实施”五个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沈毅、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北京航空空天大学教务处处长王祖林、南京大学教务处处长徐骏、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徐江荣、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志军等来自不同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就各自研究与实践领域展开了精彩分享。

10月20日下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2016年度工程教育专项课题中期检查会和2018年度工程教育专项课题开题评审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与交流部主任高晓杰、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国栋、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炜等出席会议。来自21所高校的40余位课题组负责人和成员代表参加会议,进行了课题中期答辩和开题。

    专题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