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基于问题学习”国际工程教育学术研讨会

2018-10-25

时间:10月19-21日

地点:北京

主办方: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和丹麦奥尔堡大学工程与可持续发展中心(UCPBL)共同举办。

参会人员:来自丹麦、澳大利亚、德国、美国、日本、印度、新加坡、南非、哥伦比亚、波兰、越南、中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内外工程教育专家、国际组织代表、企业代表以及高校教师、管理人员、研究生等近160名代表参会。

主要内容:

10月19-21日,“第七届基于问题学习国际工程教育学术研讨会”(IRSPBL 2018)在清华紫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10月20日上午的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工程教育中心执行主任袁驷,奥尔堡大学理工学部副部长奥拉夫吉尔(Olav Geil)教授、丹麦奥尔堡大学工程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安奈特·科莫斯(Anette Kolmos)教授分别致辞。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王孙禺教授和安奈特·科莫斯教授担任本次研讨会联合主席。

袁驷在开幕式上致辞

袁驷表示,奥尔堡大学“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模式在教学研究方面著称。此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两个二级中心共同举办研讨会,探讨工程教育的创新发展、基于问题的学习和工程人才胜任力等问题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他指出,建设一流工科,必须面向世界、面向工业界,开拓国际视野,加强国际合作,与全球同行一道,共同推动工程教育的发展。

奥拉夫·吉尔致辞

奥拉夫·吉尔在致辞中表示,长期的工程教育教学实践证明,基于问题学习(简称“PBL”)以及相关的研究性学习方法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在大学教育中特别是在工程教育中被广泛应用,世界上很多大学都采用了PBL教学模式。奥拉夫吉尔表示,祝愿会议成功举办,并祝愿两个中心在未来开展更进一步的合作。

安奈特·科莫斯在开幕式上致辞

安奈特·科莫斯在致辞中对组委会全体老师和志愿者表示衷心感谢。她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双方密切交流,并肩合作,互信互助,在这个过程中,双方加深了友谊,为会议的成功召开奠定了基础。

本次会议主题为“创新·PBL·胜任力”,是聚焦于“基于问题学习”研究的一次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本次研讨会安排了5个主题报告。20日上午的主题报告为:安奈特·科莫斯教授的“将PBL融入学习环境”,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郑泉水教授的“清华工程力学课程的改革创新”,伦敦大学学院工程科学学院整合工程项目主任艾玛努艾拉·蒂利(Emanuela Tilley)博士的“整合工程项目:基于问题和项目学习的模型”。21日的主题报告为: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教授的“创新性学习”,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Charles Sturt University,CSU)的Euan Lindsay博士的“CSU工程教育:工程教育的新篇章”。

中国工程院国际局原局长、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特聘专家康金城,奥拉夫吉尔分别主持了两天的主题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

除主题报告之外,组委会设置了7个平行工作坊和分论坛。59篇论文的作者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口头报告。组委会邀请奥尔堡大学的托尼·马乔拉姆(Tony Marjoram)教授、艾瑞克·格拉夫(Erik de Graaff)教授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的李曼丽教授、谢喆平副教授、钟周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永红教授等主持了口头报告环节。

研讨会现场

三天会议期间,嘉宾围绕“PBL模型的实施”“PBL在STEM教育中的应用”“PBL中教师和学生的角色”“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可持续发展与人文教育”“创新能力培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对研究性学习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