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智能制造学术论坛召开

2021-12-24

2021年12月17日至18日,第一届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智能制造学术论坛(The 1st UK-China University Consortium on Engineering Education and Research (UCEER) Symposium on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采用线上会议+网络直播的形式顺利召开。该论坛由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UCEER)主办,天津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承办,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协办。论坛旨在面向国际国内智能制造领域重大需求,研讨本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以及目前面临的技术瓶颈与挑战,促进中英高端制造领域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拓宽国内机械制造领域学者的国际影响力。

开幕式由天津大学国际交流处谭超教授主持。天津大学校领导谭欣教授、贝尔法斯特女王学副校长Prof. Chris Johnson分别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大会主席Prof. Yan Jin介绍了论坛的主要议程,宣布论坛正式开始。论坛邀请了来自中英15所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从高性能工业机器人、机器人装配与加工、增材制造、仿生设计与制造、极端制造等方面做了主题报告,充分展示交流了各自最新研究进展,并对于当前领域内面临的技术瓶颈与挑战开展了深入讨论。

 

论坛首日(Session I),来自诺丁汉大学的Adam Clare教授以《Metal Additive Manufacturing: What next?》为题,对金属增材制造技术的新进展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介绍。卡迪夫大学Emmanuel Brousseau教授在题为《Nanoscale machining with an Atomic Force Microscope: towards an alternative nano-manufacturing process》的报告中,对本研究团队在微纳加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并就目前面临的挑战与参会学者展开了热烈地讨论。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Yan Jin教授做了题为《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for Automated Aircraft Assembly》的报告,对航空大型构件机器人柔性加工装配技术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并分享了团队在并联机器人在飞机装配中的应用案例。西北工业大学罗明教授介绍了基于数据驱动的复杂零件加工工艺优化策略,并阐述了其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应用前景。华南理工大学刘旺玉教授以仿生材料设计与制造为主题,分别介绍了不同仿生材料建模及结构拓扑优化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天津大学刘海涛教授以《Design and Development of a Hybrid Robot for Large Parts Machining》为题,针对新型混联机器人TriMule的结构设计、优化以及控制策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介绍了其在航空航天制造领域的应用。伦敦国王学院Shan Luo教授介绍了触觉机器人在先进制造技术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论坛第二日(Session II),共有8位来自中英两国的学者做了主旨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刘英想教授针对压电驱动技术在跨尺度以及多自由度驱动方面的研究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并与参会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东南大学李永哲副教授针对电弧增材制造成型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及解决方法展开了学术报告,并对该领域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重庆大学肖贵坚副教授以《Intelligent Optimization Method and Key Technology of High-Performance Surface Belt Grinding》为题,介绍了团队在砂带磨削技术的最新成果,及其在航空制造领域的应用。北京理工大学仇天阳助理教授针对可降解血管支架设计、制造以及结构优化过程进行了系统地介绍。伯明翰大学Duc Pham教授做了关于《Steps Towards Smart Remanufacturing》的报告,提出了再制造理念及其实现方法。来自利兹大学的Robert Richardson教授针对基于机器人的增材制造技术,介绍了其团队研究成果在考古、建筑以及复杂地形勘测等领域的应用。伦敦大学学院Helge A Wurdemann教授以《Soft robotics across different scales》为题,介绍了柔性机器人跨尺度设计的相关方法。最后,同济大学刘海江教授以《Forecast Method of Customer Needs Volatility to Personalized Product》为主题,介绍了考虑客户需求变化的产品个性化预测方法。

 

闭幕式由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英方秘书处金岩教授主持。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国际交流处David Rooney教授、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黄田教授分别代表中英双方致闭幕词,宣布论坛圆满结束。通过为期两天的论坛,中英双方针对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对于克服疫情带来的阻碍,进一步开展国际跨学科合作,提高中英双方工程教育与研究的质量,解决国内外先进制造领域共同面对的挑战具有重要的意义。(来源:天津大学新闻网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