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轰轰烈烈”到“扎扎实实”,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

2019-12-31

2019年12月28日,教育部深化新工科建设座谈会暨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新工科教育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会议旨在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精神和“新时代高教40条”“质量22条”,全面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实施,推动新工科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去,实现新工科建设由1.0向2.0跨越,全面提高未来卓越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新工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主持会议并讲话,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出席会议并致辞。下午的会议由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主持。新工科建设工科优势高校组、综合性高校组、地方高校组牵头高校有关负责同志,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新工科建设工作领域有关专家出席会议。

吴岩发表讲话,他指出,要从三个方面深刻理解并深入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第一,要科学梳理脉络。要清晰梳理工程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脉络,精准把握工程教育改革发展的五个节点。一是启动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0年6月,教育部在天津大学召开“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启动会,拉开了系列卓越计划的大幕。二是推动实现高等工程教育国际实质等效。中国从2013年成为《华盛顿协议》预备会员到2016年6月成为正式会员,实现了高等工程教育的国际实质等效。三是携手奏响新工科建设“三部曲”。2017年,“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构成了新工科建设的“三部曲”,成为高等教育在新时代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四是引领推动高等教育系统性变革。2018年,教育部以新工科为龙头系统推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引领“四新”建设蓬勃发展。五是深入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2019年4月,教育部联合14个中央部门和单位联合在天津大学召开“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掀起了高等教育的“质量革命”,推动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由从属发展转变为自主创新发展,由“跟跑”“并跑”转变为“领跑”。第二,要深刻把握背景。要深刻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背景,包括教育内外部的背景。从教育外部背景即“三个百年”来讲,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奔腾而至,推动高等工程教育发生着深刻变革,要抓住机遇、把握时代,以工程教育强国建设推动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从教育内部背景即高等教育“质量革命”来讲,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即“四新”建设是高等教育“质量革命”的四梁八柱、主要内容和基本载体。第三,要系统谋划未来。要立足于如何办好新时代的大学,系统谋划高等教育“质量革命”这篇大文章。一是要做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理论先锋。新工科建设要有思想,要在热火朝天的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实践中出真思想、精思想;新工科建设要有理念,要有能够深入一线师生的理念,推动新工科建设推进实施;新工科建设要有中国范式、中国主张、中国理论,要勇于立潮头、领风骚、立标杆。二是要做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先锋。新工科要在标准、结构、体系、方法、技术、课程、教材、评价等方面勇做先锋,充分发挥新工科在“四新”建设中的典型示范和支撑引领作用,以新工科支撑引领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为其提供新思想、新路径、新方法、新技术。吴岩强调,新工科建设要勇立潮头,在与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的交织交融中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深入推进。

李家俊发表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将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引向深入,将新工科建设引向深入的标志性会议;是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由“轰轰烈烈”到“扎扎实实”,由1.0到2.0跨越的标志性会议。他强调,要从三个方面推动新工科建设2.0落实推进:一是要在认识上再深化。要以新工科建设为龙头,系统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全面推动人才培养的新体系建设。二是在思路上再拓展。新工科建设涉及到一整套制度体系改革,工作思路必须更开阔一些、眼界必须更高一些,要建立适应新模式的新的评价体系与管理体系。三是在协同上再突破。全国新工科建设工作组将建立协同工作机制,促进各学校新工科建设成果的经验交流与推广,加强与国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在全球工程教育领域增强我国的影响力。

白海力致辞,他指出,推动新工科建设要从两个方面着力:一是要把握大势。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处理好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与本科教育之间的关系,切实把立德树人成效落实在新工科建设各个要素如专业、课程、教师、教学组织等每一个细节里面。二是要勇于作为。新工科建设极大提升了天津高等教育的影响力,带动了天津本科教育的整体发展,将进一步凝练提升新工科建设的典型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最终落脚在立德树人的成效上。

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做新一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编制说明。他从指南的编制过程、总体思路与基本原则、主要内容等方面介绍了新一批指南编制的总体情况。他指出,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协同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天津大学),组织有关专家编制了新一批项目指南,主要包括理念深化、结构优化、模式创新、师资建设、创新创业、协同育人、共同体构建、质量提升等八个方面34条。新一批项目指南的特点可以概括为“四个坚持”,即坚持创新,紧密跟踪并有效回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最新态势;坚持聚焦性,聚焦“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提出的八项改革任务和重点举措集中发力;坚持实践性,更加注重项目的落地实施和可操作性;坚持延续性,注重传承发展、衔接协调。新一批项目指南在前期取得充分共识的基础上,将更加侧重于新工科“落实、落实、再落实”和具体操作层面,更加注重面向未来产业需求导向、更加注重跨界交叉融合、更加注重支撑服务产教融合、更加注重综合改革、更加注重国际合作。

会上,卓越大学联盟高校发布了《卓越大学联盟新工科教育质量宣言》(以下简称《质量宣言》)。《质量宣言》指出,新工科建设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期,需从“轰轰烈烈”的理念倡导和顶层设计走向“扎扎实实”的推进落实和质量提升。新工科建设必须以培养卓越工程创新人才为核心,以质量建设为根本,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教育体系,加快推进中国从工程教育大国走向工程教育强国。《质量宣言》对于新时代如何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分别从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教育强国使命;强化工程德育意识,提升师资队伍质量;聚焦产业引领能力,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强化科研育人功能,提升课程建设质量;服务学生发展需求,提升育人生态质量;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协同育人质量;建设双创教育高地,提升双创教育质量;构建世界一流标准,涵育特色质量文化等八个方面进行了阐释,携手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教育体系。

据悉,“新工科”一经提出,得到了高教战线、产业界的迅速响应,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如火如荼、成燎原之势。三年来,新工科建设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会上,新工科建设工科优势高校组、综合性高校组、地方高校组分别汇报了新工科建设进展情况。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以及卓越大学联盟高校(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做专题报告,介绍了新工科建设方案设计与实践进展。会议期间,与会代表深入研讨了新一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新工科优秀案例征集方案,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做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盘点了新工科的进展、研讨了新工科的局面、谋划了新工科的未来。吴岩司长对新工科建设提出了梳理脉络、把握背景、谋划未来的新要求,我们要落实好会议精神,当好理论先锋和实践先锋,推动新工科教育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