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召开第二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中期进展交流暨“TPCP计划”推动会

2021-09-22

 

为加强学校第二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过程管理和服务,推动各项目高质量实施,全力推进“新工科理论研究团队与人才培养平台合作共育计划”(Theory and Practice Cooperation Program, TPCP)落地落实,引领学校人才培养综合改革,9月15日,天津大学召开第二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中期进展交流会暨“TPCP计划”推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第二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有关负责人、“TPCP计划”研究团队及有关专家等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新工科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夏淑倩主持。

 

 

 

会上,学校第二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有关负责人从项目实施基本内容、整体进展情况、已取得成果、项目特色及创新情况、应用推广情况、下阶段工作计划及预期成果等方面作汇报交流。各项目之间互通有无,交流成功经验、存在的短板及弱项,促进项目高质量实施。教育学院院长、新工科教育研究所所长闫广芬介绍了“TPCP计划”的实施进展、阶段成果、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以进一步促进新工科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融合共进,服务学校新工科教育持续迭代创新。顾佩华指出,各新工科项目虽然已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应该给予充分肯定,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应当分类研究、广泛挖掘、深入总结、协调合作、齐心聚力,将新工科项目做细、做实、做好、做强,确保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高质量实施。

巩金龙作会议总结。他指出,天津大学近年来持续开展新工科探索与实践,实现了从“天大行动”到“天大方案”再到“天大方案2.0”的持续迭代创新,在实践中涌现出了很多优秀案例,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涉及教学要素的方方面面,涵盖专业建设、培养方案、课程、教材、评价等深层次的创新。针对未来新工科建设推进工作,巩金龙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传承经典,对标前沿。面向产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找准标杆及其背后隐藏的教育教学理念,如课程论、教材论以及宽口径与厚基础的关系、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等,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二是要加强理论与实践融合共进。增强新工科理论研究与改革实践的交流与合作,从理论角度构建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相关方法论模型,提升改革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三是要做好项目管理和服务工作。学校有关部门要强化组织牵引,精准对接、做好衔接、整合资源、协同育人,统筹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

据悉,天津大学共获批19个第二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另有11个项目通过行业协会等渠道获批,总量居全国首位,学校以项目为抓手,持续推进新工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