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共同主办2021年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

2021-12-21

12月15日,由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新加坡工程师学会和天津大学共同主办的《2021年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受疫情影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设立了认证协会线下会场,在天津设立了天津大学线下会场,其他国内外专家采用在线会议及观看实时直播的方式参与了研讨。据统计,共11000余人次参与了本次会议。

我校金东寒校长、国际工程联盟主席Damien Owens先生、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教授、《华盛顿协议》主席Elizabeth Taylor教授、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黄维教授、新加坡工程师学会主席Richard Kwok先生等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智利、墨西哥、秘鲁、菲律宾、印度、缅甸、孟加拉国、哥斯达黎加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和认证机构代表出席会议,共同商讨应对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的合作机制,交流工程人才培养与工程教育的发展方向,深化工程教育认证国际共识与合作,为持续提升我国工程教育服务可持续发展的水平、建设创新教育的机制保障和培育高质量未来工程人才做出贡献。

金东寒校长作大会主旨报告

金东寒校长为会议作题为《新工科教育推动可持续发展-天津大学实践》的大会主旨报告。报告中结合历次工业革命与工程教育的转变特征,分析了适应时代发展的工科人才培养趋势和要求,融入“人才”要素,提出了积极面对新兴科技冲击的“工业-教育-人才”生态平衡。为应对全球挑战,天津大学提出了符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及中国社会主义人才培养目标的新工科教育理念和具体实施路径,介绍了人才培养的案例和成果。金校长指出,应对国际形势新常态,必须进一步加强各国高等教育机构之间的国际交流,深化共识与合作。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和认同。

天津大学会场

我校深度参与本次会议的组织工作。自2018年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在我校设立《华盛顿协议》国际事务办公室(2018-2022)以来,我校充分依托人才、专业、环境条件等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华盛顿协议》协议组织国际治理,助力提高我国工程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