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团队开发教学游戏 “机器鸟”飞向新工科课堂

2021-11-16

“还有这种好事,玩玩电脑游戏就能掌握复杂的机械原理知识?”日前,天津大学北洋数字艺术设计实验室开发了一款寓教于乐的电脑游戏——《机器鸟之梦》。

6EC92

《机器鸟之梦》的故事情节是一次引人入胜的“圆梦之旅”:一个热爱探索未知、向往跨越山川的古老家族想制作一只能飞的机器鸟,打开游戏界面,这份沉甸甸的逐梦传承就交到了玩家——主人公“小天”手上。玩家需要“通关升级”,完成“加工机器鸟关键部件齿轮”“选取正确的传动装置”“机器鸟机翼拼装”三大趣味任务,实现对扑翼机械结构的系统掌握。

677A7

在充满工业风格的场景中,藏满前人智慧的宝藏房间、齿轮与机械臂交相轰鸣的金属工厂,都是你大施拳脚的空间;加工安全知识回答、迷宫冒险、自动驾驶叉车,都是你势要拿下的关卡……而“终极BOSS”机器鸟拼装则以第一人称视角还原了真实工厂中的拼装过程。“平时冷冰冰的机械原理在游戏中一下子‘活’了起来,很多知识点不用死记硬背,一下子就‘飞’进脑子里。”“游戏通关之后,你会对机械结构的装配产生系统的认识,仿佛参加了一次妙趣横生的实验课!”很多同学在“玩家秀”里回味无穷。

4A8DC

这款游戏由天津大学北洋数字艺术设计实验室开发,主创团队是一个“跨界组合”:天津大学团委艺术教育中心的秦俊男老师发挥自身动画专业特长,与四名来自不同学院专业的本科生开展了一场新工科背景下的美育创新实践。“《机器鸟之梦》这款教学游戏也是我们自己的新工科课程实践项目。”学生主创之一、天津大学求是学部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的李垚臻同学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尝试虚拟现实技术,增添更丰富的玩法,让同学们在轻松的环境下掌握更多更复杂的工科知识点,让‘机器鸟’成为新工科课堂的好助手。”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