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 项目式课程《设计与建造III》举行结课答辩

2022-06-26

6月10日、17日,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新工科”项目式课程《设计与建造III》迎来结课答辩。来自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大三同学们分为五个项目组,以团队的形式展示了“智能物流与码放系统”的项目教学成果。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月海和副院长孙涛亲自来到答辩现场,观摩学生答辩过程,与现场师生热烈讨论,并对课程教学提出了指导意见。

1.jpg

21

经过学期初的任务分工以及贯穿全学期的项目组织和过程管理,所有项目组的物流与码放都已具备完整的实际功能。本次课程答辩分为项目汇报和实物演示两个部分。项目汇报环节中,各项目组同学分别从系统设计方案、研制进展、个人贡献等方面进行叙述。虽然提供给每个项目组的基本元器件是一样的,但各项目组在物流车与机械臂的构型设计,图像识别与导航方案的选取等方面,都体现出多样化的巧思与用心。

32

实物演示环节展示了各项目组智能车拾取物料,避障导航,以及依据颜色、尺寸分类码放物料的过程。无人车通过学生自己设计的机械夹爪拾取物料,根据激光雷达探测的实时地图,规划出躲避障碍物的最优路径,将物料运送至码放区。码放区的五轴机械臂通过图像识别技术辨识物料特征,将其分类码放至指定位置。整个过程完全自动自主。

41

43

作为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核心特色课程,《设计与建造》系列课程改变传统“教与学”模式,打破课程边界、重塑知识点,以项目制教学为手段培养学生综合创新能力与工程思维。《设计与建造III》是该系列课程的第三阶段,尤其关注多学科融合,引导学生掌握机械、控制、信息、智能等专业知识在工程项目中的集成运用。课程实施过程中,克服了疫情反复带来的不利影响,灵活动态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完成教学任务。所有项目组同学均热情饱满,坚持在校调试,并在结课答辩中交出了圆满的成果。(来源:天津大学新闻网|通讯员 康荣杰

(编辑 张君驰 贾盼)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