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教育报:​天津大学18个毕业设计项目赋予新工科新内涵 培养多元化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

2022-06-30

《天津教育报》2022年6月22日 08版

本报讯(记者彭未风 通讯员刘晓艳)指导从“一对一”变“多对一”,学习从“单兵形式”变“群策群力”,题目从“单一片面”变“综合实战”;“海陆空智能无人系统安全巡查平台”“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建筑全生命期的一体化设计”“智慧社会治理语义搜索引擎”……各种项目精彩纷呈。日前,172名天津大学2022届毕业生以一场新工科毕业设计项目的“集体秀”为本科学习画上了圆满句号。

建设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平台,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毕业设计研究与实践项目是新工科人才培养的高阶设计,是检验项目式教学成效的重要载体。今年,天津大学在全校征集到18个新工科毕业设计项目群,吸引了来自10个不同学院121名教师、172名本科毕业生参与其中。6月16日,这18个毕业设计项目组成果将在新工科网站展示。据悉,2021年天津大学就进行了首次新工科毕业设计的探索,来自5个不同学院的15位指导教师和21名本科生共同探索实践了首个新工科毕业设计项目“海陆空智能无人系统安全巡查平台”,形成了新工科毕业设计与研究项目的“样板间”。

智能与计算学部的教授指导化工学院或者管理学部的学生,而经管的学生做毕业设计也会接受来自环境、医学等学科教授的指导……10个学院的23位教师指导来自8个学院的27位学生,每周的“组会”雷打不动,大家一起向导师团汇报,互相切磋启迪,一起解决问题……在负责“智慧社会治理语义搜索引擎”的王文俊教授看来,新工科毕业设计给教师和学生都注入了持续挑战的动力。

这就是新工科毕业设计研究与实践项目的特点:以明确的目标为牵引,组建跨学院、跨专业的多学科交叉团队,相互学习和启发,完成一个工程系统。在提升工程实践能力基础上,重在培养同学们的批判性思维、团队合作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培养卓越工程师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2022届新工科毕业设计的选题涵盖了人工智能、智慧能源等10个领域,“智能+”特色明显,与产业发展贴合度提升,覆盖理工类学院的58.8%。各项目组的指导团队都是“豪华阵容”,团队中不仅有不同学科背景的专业教师,更吸引了行业专家、企业工程师参与指导,实现了“要实地把中华改造”。

天津大学将把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专业分流、书院制、毕业就业等与新工科产教平台建设和项目式教学进行有机融合,将新工科建设落实到招生方案、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实践教学、本研贯通等具体的人才培养举措中,真正发挥新工科撬动高等教育“质量革命”的支点作用。

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介绍,未来天津大学要持续探索“学校+企业”的协同育人机制,将行业头部企业和具有创新活力的企业引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校企深度合作、产教深度融合,打通人才培养供给与需求相匹配的最后一公里。引导学生主动探究前沿课题,由“让我学”向“我要学”转变,激发学生学术志趣和内在动力,培养未来多元化、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

天津教育报:https://mp.weixin.qq.com/s/jpgBoaGqFJ_cb3SW48tZqQ

(编辑 张君驰)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