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

2022-08-11

南京农业大学   辛志宏

一、项目实施的工作基础


项目实施背景: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不同专业与学科之间交叉融合、相互渗透,专业之间界限逐渐变得模糊,现代社会对才需求向综合素质优良、知识面广、具备多学科知识背景、能够适应市场多变局面的通用型、创新型人才转变。在这种背景下,开展了本项目研究。

前期工作基础:实行大类招生;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和美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IFT认证;实施“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依托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构建模块化专业课程群;创建了立体式实践平台。

二、改革思路及举措

主要思路:以社会经济发展和食品产业需求为导向,基于“大健康”理念,构建覆盖“食品全产业链”的多学科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制定以学生兴趣为主导的专业分流机制,着力培养学生跨专业、跨学科解决问题的能力,适应食品产业传统需求并引领食品产业未来发展,人才培养体系框架如图所示。


undefined

1.基于“大健康”理念,按照食品“全产业链”思路,建立和实施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

2.本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采取“1.5+2.5”模式,前1.5年按大类培养,后2.5年分专业培养。

3.按照“培养内部师资+聘请校外师资”的建设思路,通过校院两级引进优秀人才、派青年老师参加“科技镇长团”到企业挂职锻炼等方式,打造工程化的师资队伍。

4.以食品全产业链为主线,对现有课程内容进行重新分解和重构,形成以“原料生产、贮运保鲜、食品加工与工程、管理与营销、质量安全”为核心的五大模块化课程群,考核优秀的课程群,建设网络在线开放课程。

5.按照“产教”融合的理念,会同地方政府、行业组织与食品龙头企业,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共同制订人才培养目标、共同评价培养质量,形成校企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机制。

6.坚持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一体化,根据学生学习阶段和课程进度,构建以“创客学堂—创意金点子大赛—SRT项目研究—明日工程师论坛—综合性学科竞赛—毕业设计”为主要内容的递进式学科实训体系,使学生形成系统和全产业链思维。

三、阶段性实施成果及成效

1.构建了新工科与新农科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跨学科、跨专业培养人才培养方案1套。

2.基于大类招生,以课程群建设为纽带,形成基层教学组织体系建设方案和课程群管理模式1项。

3.优化大类人才培养方案,形成1项大类人才培养教学组织模式和管理机制。

4.新增省级重点教材2本。

四、创新点及特色

1.创新机制体制,构建多学科融合的课程体系

按照食品全产业链的思路,按构建多学科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学校层面上,构建通识课程体系;在学院层面上,构建模块化的专业课程体系;在专业层面上,构建实践课程体系。

2.“产教”融合,持续满足人才对食品产业的需求

依靠学院的人才、科研优势,与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积极进行产学院合作与科研成果转化,鼓励老师将科研中成熟的研究成果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开设教授开放课程,使教学内容与食品产业无缝对接。

五、应用及推广情况

1.2020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获批江苏省品牌专业,获批国家一流课程2门。

2.基于“食品全产业链”设计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一套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

3.“食品全产业链”人才培养体体系为全国食品高校高度认可。2020年,该项目部分教学改革成果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上进行交流,得到兄弟高校的普遍认可,华南农业大学、海南大学、新疆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兄弟高校来校专题调研或交流50余人次。


undefined

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交流推广


https://food.nwsuaf.edu.cn/zhdt/368573.htm


undefined

新疆农业大学来校交流推广


http://syxy.xjau.edu.cn/2021/0311/c1617a73275/page.htm


undefined

青岛农业大学来我院交流推广


http://news.njau.edu.cn/2017/0925/c69a88307/pagem.htm


undefined

南京工业大学来我院交流推广


undefined

2020年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会交流报告


新工科要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