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介《设计与建造—项目式课程建设实录》

2021-06-24

书以天津大学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的新工科项目式课程“设计与建造”为教学案例,通过重组课程内容、改变课程教学形式、改变课程考核评价,激发学生兴趣,面向一年级新生开展了项目式课程教学,对新工科项目式课程建设做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本书汇集课程教学过程的文档资料,通过项目式课程建设、设计与建造课程文档、设计与建造课堂授课、设计与建造研讨课、设计与建造实验课、设计与建造课程考核文档、课程总结等7章来阐释新工科项目式课程建设的实施步骤、授课内容与总结改进。为兄弟院校的新工科项目式课程建设提供参考,可用作新工科教育下项目式课程建设的案例教材或参考资料。

本书由天津大学设计与建造课程教学团队编写,课程负责人张冠伟教授主编,天津大学出版社于20216月出版,ISBN978-7-5618-6954-3

“设计与建造”课程是落实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在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院士指导下,为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多学科交叉培养平台一年级第一学期的学生开设的四门新工科课程当中的一门项目式课程。课程授课内容包括工程师责任、产品设计流程、产品设计表达与软件工具使用、制造与控制技术、项目管理和经济分析等。以产品设计开发过程为引导,实施基于项目的学习,使学生学会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定义问题、使用软件工具和表达交流,了解工程师工作特点,运用结构化方法解决非结构化工程实际问题。

文字:张冠伟;审核:夏淑倩、刘坤

 

新工科要情